About Me

My photo
BatuPahat, Johor, Malaysia
身高不到175却只差一公分,体重已经有62kg了的宅男只会看《火影》,《海贼王》 除了看书,画画,偶尔,吃没什么特别的嗜好~ 很容易满足,却又很容易冲动,固执,热血的白羊座男生~ 时常心血来潮做事,常常心里明白,却嘴巴又吐不出象牙的乱讲~ 是个白目,又神经的人熟的人会说百世难得一见的38疯子,不熟的人会觉得我很静。最近去学了潜水,很喜欢。还有马来西亚换政府了!

Music

Instagram

Instagram

Thursday 24 May 2018

潜水新世界 ~ 初丁你要知道 (feat.珊瑚的脆弱)

    没潜过水的人常常会问一些问题。我就来以我本身的经历来跟大家说说吧。

Q1:潜水能不能带隐形眼睛?

Ans:能,我自己本身就近视。带着下水也没任何问题。


Q2: 潜水会不会有生命危险。
Ans:有,但是几率很小。就跟你问坐飞机会不会坠机一样。潜水本来就是极限运动(极限运动听起来有没有很想挑战!哈哈!),但只要你遵守教练(instructor)教的。你要潜到到老都没问题!

Q3: 潜水需不需要游泳。
Ans:对于我个人来说,我是不会游泳的。但是我觉得最起码要不怕水,意思就是水没顶的时候你也不会怕。相较于游泳,你需要换气;潜水不需要因为你会有水肺所以根本不需要换气

Q4: 如果遇到鲨鱼怎么办?
Ans:那我只可以告诉你!你中奖了!哈哈。真心的!一般人潜水想要看都不容易还有不要被影视所影响。全世界有380种的鲨鱼,其中只有12种才具有攻击人的可能性。一般的鲨鱼只会住在水深约30米,或是水温较低的水域。而我们一般人,水肺潜水最多只能潜40米的深度。Open Water(OW)License最多也只能潜到18米深的地方。AdvanceOpenWater(AOW)License最多也只能潜到29.9米的深度。本人我考的是OW。所以,你说如果看到鲨鱼,你是不是中奖了呢?

Q5:潜水能不能搽防晒油?
Ans:能,但是!但是有三大坏处。
其一,搽了之后基本用不上。你潜下水的时候,它就会全部被海水带走了。
其二,它会造成你的潜水镜比较容易进水。

其三,也是最重要的——环保。潜水本来就是为了跟接近海洋生物近距离欣赏(我说的是欣赏。是的,意思就是眼看手不动。),防晒霜的成分会造成珊瑚的白化(这个是事实),白化意思就是死亡。搽了防晒油却造成了珊瑚白化,倒不如不去。所以我有个不成熟的建议,不要搽防晒霜。要是你真的怕晒黑,那就穿长袖、长裤的潜水衣。脸部基本是往海里看,往下看,也晒不黑。

    上面的第三点其实就是我最想说的。前篇,我也提过关于环保的课题。


    其实,珊瑚白化的问题不是近几年来才有的。由于温室效应,地球的温度不断上升。海水吸收了大部分的热,海水不断的升温,严重加剧了珊瑚的白化。珊瑚的生长,其实很慢。有些珊瑚可能10年才会长到10公分,有的甚至更短。如果不小踢断了一小段,可能会造成一片珊瑚的白化。我前篇(潜水新世界 feat.检讨文)说过,我对潜水一点都没有恐惧。但是出海那一次,看到一片片在脚下的珊瑚,就十分害怕。每每想到教练说的“十年才长几公分”,怕分分钟一个不小心踢到珊瑚(毕竟还是初学者)。不只是我,Divengers每个也是跟我一样,生怕不小心弄到了。

    我上网查过了,短短的30年,地球上的珊瑚已经消失了近一半!听清楚,是一半!我自认不是一个很环保的人,听到、看到这个资料我也是吓到了。
    北区的大堡礁消失了原本的67%。澳洲著名的大堡礁在短短的一年也消失了29%。我下巴合不起来了。
    潜水员本身是不会对海洋生物,海洋环境造成伤害的,只要我们遵循着眼看手不动的原则。还有一个我们能做到的,就是不要搽防晒油下海。防晒油的主要成分就是造成珊瑚白化的原因。
    Tioman岛,其实有在栽种珊瑚。有个区域是在培养珊瑚的。每年2月(具体资料可能要在查实),都会让潜水员帮忙栽种珊瑚(珊瑚其实是动物,但是不用栽种我不知道用什么词了)。我学好潜水后,我看能不能报名去帮忙中珊瑚。虽然Tioman的这个海洋公园,有在做一些事了。但是,成果好像不是很好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水质的关系。
     
    人类本来就是个自相矛盾的动物,在提倡环保的同时又不断地破坏生态。制造了一堆的纸张;却又会在纸上写到“一吨的纸等于17棵树”这类的字眼。在MCD和KFC开心的吃着鸡的时候;却又会因为马路上有一群小鸡路过而所有司机停下车让其而过。人本来就是不断的在矛盾。


看这碧蓝色的大海,是不是该保护它呢?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